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閱讀>泰芮絲的寂愛人生 Therese Desqueyroux

內容簡介出自於博客來

【諾貝爾獎得主 莫里亞克逼視人性罪惡最透徹的經典之作】
法國文壇心理大師
榮獲廿世紀法國最佳小說
第65屆坎城影展閉幕鉅作原著小說
如果我有罪,那麼……我的罪行就是寂寞
一場驚世駭俗的審判;
女性,受壓迫最深被剝奪獨立人格的人,
如何抵抗父權社會制度下的婚姻宰制?
泰芮絲,唯有出賣良善的靈魂以交換生存空間……
  「1、2、3、……」我看著藥水一滴、一滴溶解在貝納手上的那杯水裡,忽然,他停止數數與滴藥的動作,放下滴管,抬頭對我說話。說完,端起水要喝,又遲疑地望著水杯問我,「我剛滴過藥了嗎?」滴過了嗎?我要不要回答呢?「1、2、3、……」我再次看著藥水一滴、一滴溶解在貝納手中的那杯水裡,盯著他。接著,貝納仰頭將杯中的藥水一口飲盡。那,就這麼吧……。
  1920年代,在法國的朗德省,「婚姻」是土地與家族結合的一種手段。喜好閱讀、思想獨特的女孩泰芮絲,在父親安排下,嫁給了回鄉繼承大片松林家業的鄰居貝納.德斯蓋胡,成為了德斯蓋胡夫人。這樁婚事表面上看來十分圓滿,其實貝納考量的是女方作為嫁妝的廣大松林,他並非真心愛她,只是想利用她。婚後,個性傳統且自視甚高的貝納,觀念中,篤定地認為妻子不過是為家族與家產增分的裝飾品,與泰芮絲在思想上產生分歧,終致無法溝通;身處對情感的期望以及傳統婚姻的壓力中,泰芮絲感覺生命與靈魂逐漸凋萎,心中因而萌生出一股反叛的力量,終究,不願壓抑自我,臣服於社會體制桎梏下的她,不惜一切,以一齣殺夫戲碼企圖解除強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鎖,哪怕造成極端的犧牲也在所不惜。


這本書讀後感,很貼近某些現實生活,剛開始泰芮絲是因為爸爸的安排才跟自己從小到大好姊妹的哥哥貝納結婚,而泰芮絲也不覺得這樣有甚麼不好,直到自己好姊妹跟尚談戀愛,她燃起了妒忌之心,當尚跟泰芮絲說他覺得到最後他的好姊妹終究會屈服於家庭,會循規蹈矩的聽從家中的安排,也說他為他的好姊妹帶來一段美好的回憶,而尚也讓泰芮絲開始質疑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否是對的,他真正渴望的是有個靈魂伴侶,真正懂她的人,在她懷孕的時候,泰芮絲發現自己丈夫跟他的家人所在意的不是他自己,而是肚子裡的胎兒,這也讓泰芮絲感覺很孤寂,不被了解,直到泰芮絲先生不小心誤食過多的藥物,讓泰芮絲心中開始萌生讓丈夫服用過多的藥物而換取他本人自由的想法。

文中丈夫完全不了解太太,太太長時間內心孤單煎熬,也曾自殺過。小說最後的結尾貝納問她為何這麼做,就在泰芮絲想要跟貝納坦白,泰芮絲說為了能在妳眼中看到一絲恐懼,一絲好奇,一絲混亂不安,就是我剛才在您眼中看到的一切,先生卻說還要開玩笑到什麼,老實說吧!到底為什麼?曾經一度他們之間很接近,泰芮絲想讓貝納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但貝納又在度把這個機會往外推!沒有積極面對而錯失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